阿心_

写作能力逐渐缺失

【丸昴】殊途

 

  “少爷,家主有事找您。”跪在门外的侍女语气足够毕恭毕敬,男人挥舞着木剑的手停在半空,抬眼看了看门口,收起了剑。

  “我知道了。”男人点头示意,抬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带。

 

 

 

  “隆平,你走近罢,我快要老得看不清你的脸了。”发出爽朗笑声的老人招招手,被唤作隆平的男人不动声色地皱眉头,顺从走上前。

  “还请您不要这样拿自己来用作调侃……”男人对老人的敬意也是真的,这个家今天能做到家大业大声名远扬,老人穷尽一生的贡献功不可没。

  

 

  老人抬头看着男人没有再笑,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我不全是开玩笑,隆平,这个家迟早是要交给你的。你年轻,且肯下苦功,也担得起责任,家主之位非你莫属。”

  “父亲…”男人低声说的话让老人不住感叹,当年男人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被带到这个家,开口可绝没有这样顺利,孩子脾气倔得三天两头往外跑,被打狠了还是要翻墙,看着陌生男人绝不会妥协地叫声父亲。

  “那时你可倔啦。”老人眯着眼睛,“浑身都是自由的气味,家规家训可收不住你。”

  男人顿了一下:“还是小孩子脾性,父亲何必计较……”

 

 

 “小孩脾性不也挺好,哈哈哈哈。”老人话语间掺杂几声咳嗽,男人立马上前给他顺气,看着老人怀念的神情,半晌没有说话。

  “……过去的事情了。”挤出这么一句,男人便解脱了似的暗自松了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日常生活中丸山隆平总能无意中听到家仆的闲言闲语,他不知这些人是否活得太过于空虚,以致自己无缘无故成了他们口中的谈资。总有人说,丸山少爷不像个人。

 

  听起来倒是确确实实的谩骂,丸山却不可置否,什么叫不像个人,怎么样才能活得像人,人在世最难是做人,他想家主活了这么多些年岁,也未必摸得清楚。

 

 

  有人说丸山活得太没意思,有人说他是家族斗争中被利用的棋子,有人说他脑子不太灵光只知道奉从命令,这些说法或真或假,丸山听了也随它去,也没什么空闲去探究其实。

 

  丸山确实觉得自己活得越来越不像自己,而他本应该是什么样子,却也没人跟他讲。

  家仆对他毕恭毕敬,家主对他寄予厚望,名门望族的大小姐对他芳心暗许……他好像在框里活着,不需要思考就能这样子活下去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 而有天,丸山经过时看见,一个小个子的男人翻过了他家的围墙,披头散发衣衫不整,眼睛却比他见过所有的事物都要亮,落地后看见丸山的表情就像现行犯被抓个正着。

 

  他就是知道,一直以来的那个框随他看到这双眼睛后碎掉,有光从破碎的框里透了进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小个子男人跟丸山大眼瞪小眼,沉默相对了好久,还是男人的肚子先打了招呼。

 

 “.…..要不要先进来吃点东西?”丸山对男人笑了笑,态度恰如其分地友善。

  男人疑惑地咽了咽口水,偷偷瞄了丸山好几眼,确认丸山是真心邀请他之后,倒也不太客气地大摇大摆跟着走了进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侍女端上来的第五碟点心也被男人瞬间扫光了,丸山没想到男人身子小小的,食量却是一点也不小,不由得有些瞠目结舌。

 

 “你可以吃慢一点。”丸山看着男人的吃相,皱了皱眉。

 

  男人停下咀嚼,抬眼看这个世家少爷:“你知道我是谁,做什么的吗?”

 

 “不知道。”丸山答道,望着男人明亮清澈的眼睛,心下想,难道我曾有幸得识这般纯粹的人物,却因我愚钝或是记性差,竟忘记了。

 

 “那为什么邀我进来?无论哪家人,见到我翻进去,无非是以刺客盗贼冠名,将我揍一顿之后扔出家门,你这样做倒是新奇,此前从未有过。”

  丸山纳闷了:“那你为何总翻进别人家,这不是自找的吗。”

 

 

  男人手里抓着咬了一半的点心,望着天花板像在思考什么大事,良久以后无奈地耸了耸肩道:“我没有家,便翻进别人家;我没有吃食,便偷拿他人的食物;我没遇过如你一般做法的人,现在便疑惑得不得了。”

 

 

 “你……”丸山怔愣一瞬,他不曾想世间会有跟他如此殊途的人,他生来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,自然不会知道男人一直以来的感受。

 

  男人见丸山被噎住了,也没说什么,就拿起点心接着往嘴里送。

 

 

 “你…你叫什么?”丸山憋了半天憋出一句,脸很明显地涨红了。

  “.…..咳! ”男人差点被食物呛死,缓过来后看丸山一眼,“涉谷昴。”

 

 

  丸山低声念男人的名字,而后对他笑笑说:“昴君,既然你没有能够回去的地方,若不介意,要不要留在这里帮忙?安稳之余也能有口饭吃。”

  涉谷吞下剩下的食物,看丸山笑起来红红的苹果肌和酒窝,咂了咂嘴,觉得点心实在有些太过于甜了,喉咙干干的不太舒服。

 

 

 “不用了,”涉谷站起身来拍拍本就不怎么干净的袖口,“我不自在。”

 

 

  丸山觉得自己不懂,何谓不自在,难道对于涉谷来说无处可归才叫自在。

  似是看出了丸山在想什么,涉谷伸了个懒腰,接着打了个饱嗝,才不紧不慢地说:“我习惯了,对于我来说,流浪才是归宿,你们文化人管它叫什么、自由价更高?”

  涉谷挠挠脑袋,半天没想出个所以然,便挥挥手:“谢谢少爷的款待,我要走啦。”

 

 “你这是去哪里?”丸山声音发涩。

 

 “上路吧,目的地我也不知道,总之先走着。”涉谷看着困惑的丸山,露出了进门以来第一个真诚的笑容,“若我们是有缘之人,自然会再见的,丸山少爷。”

 

 

  涉谷笑起来就像丸山家后院曾溜进来过的一只野猫,嘴角好看的弧度随时都能开出花儿来,眼里是丸山不曾知道的光,跟他说的自由一样。

 

 

  未等丸山反应过来,涉谷便再次翻过围墙跑得没了影,动作竟无声息。

 

  丸山回想,他大概是很少见涉谷生的这般好看的男人,装扮虽不干净,一头及肩长发甚至打了结,衣服也多处脏污,眼睛却比他见过的任何人都要漂亮,让人过目难忘。

 

 

  若真有缘再相见,就请他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天吧。丸山站起身,再次投入到那框里面去。

 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

热度(14)